close

119738_gal  

從《肌膚之侵》的外星人到了這次《露西》的超能力者,史嘉莉喬韓森再次展現了她的演出實力與近年女性電影的不容小覷。1979年,雪歌妮薇佛在《異形》中飾演的女少尉最後成了比男人還要更威猛的女戰士;1991年,蘇珊薩蘭登與吉娜戴維斯在《末路狂花》中從消極低沉的女服務生與家庭主婦變成了強悍雙花,到了近年則有了《飢餓遊戲》、《分岐者》、《黑魔女》;甚至是未來同樣由史嘉莉主演的《黑寡婦》。這些電影因為這些女主角而散發一種更吸引人的魅力與新鮮。

121437_gal  


與上面所提及的電影比較不同的一點,在於心境的成長與變化,《異形》與《末路狂花》在公路電影的設定下〈如果勉強說《異形》是公路電影的變湊〉女主角們是在旅行、故事的道路上獲得成長與領悟,而露西則是因藥物的催化下獲得極大甚至到了一定程度跳痛的改變,從原本外表、言行、眼神輕浮的女生翻轉大改變,就光這一個表演的反差就大大展現史嘉莉獨特的個人魅力與實力。

121431_gal  

回到電影核心,「露西」這個名詞代表著什麼?片頭片尾呼應的第一位人類的名字、女主角的名字、它也可以是人類企圖心與求知慾的代名詞。又或者,對每個人而言是不同的解讀,因為它象徵了每個生命所尋覓的不同道路與不同事物。最後一連串回朔穿越的鏡頭,從現代化的街頭快速的倒退又倒退,回到了拓墾時代,回到了史前時代,最後回到了地球和整個宇宙的起源,這段一連串驚人又不可思議的畫面不單單只讓觀眾們了解《露西》這個電影背後所攜帶的意義,更是為這部電影的藝術層面加了許多分。電影充滿著令人好奇的哲學意念以及電影符號令觀眾們震撼又感慨萬千,可是震撼歸震撼,感慨歸感慨,觀賞後卻又無法整理出一個完整令人折服的心得或結論。就如同電影最後的那一小塊資料碟一樣,我們不知道裡面裝的是什麼,就像我們永遠不會曉得生命的本質到底是什麼。

Lucy1  

有標題曾經寫過《露西》等於《終極追殺令》+《2001太空漫遊》+《全面啟動》,雖然我沒有點進去看文章,當然也不知道內文確切的論點,但是確實是有這三部作品的小影子出現。但是,就以我個人而言〈以個人不多的觀影量為前提〉,我會更偏好它是《2001太空漫遊》與《詭異訊》的結合,當然我是以電影感與它的核心作為基礎,特別是他們的結尾鏡頭,或許風格差異不小,但看到《露西》的最後一句話:「我無所不在」,在我腦中立刻出現的畫面是《詭異訊》男主角衝破虛擬場景的磁場後,呆呆地站著,驚恐地望著周遭環境,心中憤慨又無助地納悶著:「這他媽的是什麼地方?」而露西的那一句話是否又象徵了「真理/生命的本質其實無所不在」呢?這些電影富含著深遠的寓意卻同時意味曖昧。雖然曖昧難懂卻是電影最美妙的產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偷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